在姐姐房间坐着跟她讲话,无意中给我发现这本书。
他房间的书很多,总是有一些关于哲学或励志系列的好书籍。

这本书名很有意思:【不要怀疑自己】
内容收集了很多故事,都是关于一些哲学故事。

它之所以会吸引我拿起来看,多少原因是因为自觉最近越来越怀疑自己然后一直低估自己的能力。。。

喜欢简单事物与不喜欢复杂感觉的我,这样的散文集聚模式的书的确适合我。

为了想要记载我觉得有意义的故事,所以就把它输入这里了。




a.有时候认不得“真”
一次,孔子东游时,来到一个地方感觉腹中饥饿,就对弟子说:
“前面有一家饭馆,你去要点饭来止饥。”
弟子就去了饭馆,说明来意。
那饭馆的主人说:“要饭吃可以,不过我有一个要求。”
弟子忙道:“什么要求?”
主人回答:“我写一字,你若认识,我就请你们师徒吃饭,若不认识,就以乱棍打出。”
弟子微微一笑:“主人家,辱我不才,可我也跟师父多年。表说一字,就算是一篇文章又有何难?” 主人也笑一笑:“先别夸口,认完再说”

说罢了,就拿笔写了【真】字。

弟子哈哈大笑:“主人家,你也太欺我无能了,我以为是什么难认之字,此字我五岁就认识。”
主人微微笑问:“此为何字?”
弟子答:“此为认真的【真】字。”
店主冷笑一声:“哼,无知之徒竟敢冒充孔夫子门生,来人呀!乱棍打出!”

弟子回来说了经过,孔夫子微微笑道:“看来他是要为师前去不可。” 说罢来到了店前,说明来意。那店主一样也写了【真】字。

孔老夫子答曰:“此字念【直八】”

那店主笑道:“果然是夫子来到,请!”
就这样吃完喝完不出一分钱就走了。

弟子很奇怪地问:“老师,你不是教我们那字念【真】吗?什么时候变【直八】了?”

孔夫子微微笑道:“有时候是不能认【真】的。”

人生物语(故事后记):
为人处世,有时不能太认真,要学会灵活变通。


还有很多还没看完,将会再拿起本书记载自己喜欢的文章。
先写到这里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Followers